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贯彻二十大精神 健康进万家义诊——沭阳医院专家走进华润燃气公司开展“心梗救治日”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9 09:10:59作者:胡敏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0日是第九个“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为“心梗拔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为广泛宣传心梗防治知识,提高民众的冠心病预防水平和急救意识,近日,在第九个“中国心梗救治日”来临之际,我院后勤党支部组织心内科、内分泌科、健康管理中心等科室的7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开展“贯彻二十大精神  健康进万家义诊——‘11.20心梗救治日’沭阳医院专家走进沭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活动。

贤官义诊1.gif

“您这血糖控制的很不理想,长此以往对心脑血管及肾脏都会造成很大影响,首先饮食上要多注意……”“您这血压一定要控制,在服药的基础上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您的体质指数已经达到28了,属于肥胖,一定要减肥控制体重。”活动现场,专家们免费为华润燃气公司职工测量血压,详细询问病史、查看化验单、评估病情,并提供个体化的体检报告解读、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同时就心肌梗死早期预防、早期识别等健康知识进行科普宣教,发放《心梗救治手册》等宣教资料。

640贤官义诊2.gif

“平时经常听别人说血压高没感觉的话,不用治疗。刚刚听专家一番讲解,才知道高血压的危害这么大,今后我一定会注意控制血压,多吃绿色蔬菜,并做好日常血压监测。”51岁的张先生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收获很大,不仅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更感受到了来自沭阳医院的关怀和温暖。

什么是心梗?

其诱发因素有哪些?

发生心梗该如何急救呢?

快跟沭医君一起了解下心梗相关知识吧~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心肌标志物增高及心电图动态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01.webp.jpg

01.webp.jpg

急性心肌梗死有哪些病因?

❶ 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❷ 血脂异常;

❸ 高血压;

❹ 吸烟;

❺ 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

❻ 肥胖;

❼ 家族病史;

❽ 其他:个体类型、口服避孕药、饮食习惯等。

微信图片_20221116140241.png

心肌梗死有哪些症状?

❶ 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❷ 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❸ 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可能误诊为胃穿孔等急腹症;少数患者表现咽部及牙齿疼痛,易误诊。

❹ 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不适、低热。

❺ 心律失常:见于75%~95%患者,室性心律失常,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

640 (1).jpg

心肌梗死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❶ 乳头肌功能失调或断裂

心肌因缺血、坏死等使收缩功能发生障碍,造成不同程度的二尖瓣脱垂并关闭不全,可引起心力衰竭。若发生乳头肌整体断裂,可迅速发生肺水肿在数日内死亡。

640.png

❷ 心脏破裂

常在起病1周内出现,多为心室游离壁破裂,造成心包积血引起急性心脏压塞而猝死。

❸ 栓塞

❹ 心室壁瘤

❺ 室性心律失常

多发生在起病的1~2天,以24小时内多见,各种心律失常中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如室性期前收缩频发,成对出现或呈短阵室心动过速,多源性或落在前一心搏易损期时(R在T波上),常为心室颤动的先兆。室颤是急性心肌梗死早期,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主要死因之一。

发生急性心梗怎么急救?

❶ 尽快正确拨打120,告知患者目前最危急的状况,如无意识、心前区剧痛、呼吸困难等,并保持电话畅通。

640.jpg

❷ 保证患者尽可能在安静状态下休息,禁忌剧烈搬动患者,因为活动会增加心肌工作量和耗氧量,加重缺血,继而可引起严重后果。

❸ 不要在封闭空间、人群不要围堵患者,让患者保持呼吸通畅。

❹ 尽快到最近的胸痛中心就诊,并遵从医嘱,尽快开通血管,恢复心肌供血。

请牢记

心梗拔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微信图片_20221116140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