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高度警惕,儿童气管异物!

发布时间:2019-09-06 14:15:17作者:薛宇坤浏览次数:


9月5日,13个月的女孩安安(化名)因气道吸入异物被紧急送到沭阳县人民医院抢救。儿科一病区主任薛洁、副主任金月争分夺秒为患儿进行及时有效抢救,最终成功挽救了患儿的生命。

9月4日晚上,安安吃花生米时家人逗她笑,出现了呛咳,家人抱着侥幸的心理,没有放在心上。次日,安安咳嗽越来越严重,家人多方打听后,得知沭阳县人民医院可取气管异物,立刻来到我院儿科门诊就诊,儿科一病区副主任金月接诊了安安,根据家人的描述和对安安的检查,发现患儿呼吸困难,烦躁不安,金主任建议拍片检查,CT检查结果显示,患儿左主支气管有一异物堵塞,并引起了左肺严重肺气肿。

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有一分钟的耽搁。金主任向儿科主任薛洁汇报后,立即组织医务人员实施抢救,入院时患儿脉氧88%,积极改善通气后脉氧上升至95%以上,但元凶没解决,听诊患儿左肺呼吸音消失,需立即取出异物。事不宜迟,薛洁主任果断启动应急方案,行电子支气管镜下气管异物取出术。在镜下,我们清晰地看到有块乳白色异物已完全堵住了左肺的开口,且掉落位置深,取异物过程稍有不慎,异物继续下落会更难取出。食品类异物长时间在患儿气道里,已经变得绵软脆弱,如果用夹子夹取会把异物夹碎,导致更大危险。这些不利因素无疑增加了此次手术的难度。在麻醉科的配合下,儿科一病区主任薛洁、副主任金月在电子支气管镜里插入异物网篮,小心翼翼进入气道,发现异物后,凭借丰富经验,一次性精准兜住异物并成功取出。原来,此次的罪魁祸首是一粒长度近7mm左右的花生米。

沭阳县人民医院儿科一病区薛洁主任提醒,孩子如果真的出现了气管异物发生窒息,作为家长不要惊慌失措,千万别拍背或者用手指伸入喉咙去取,因为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而且会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当意外发生时,一定要保持镇静,最好请人帮忙打急救电话“120”, 自己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其进行急救。

如果是1岁以上的儿童,救护者从后向前抱住患儿腰部,在其腹部正中脐上(剑突下),一手握拳大拇指朝向腹面,另一手包绕该手,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

如果是1岁以下的婴儿,让婴儿面朝下趴在救护者的臂弯或大腿上,手捏住孩子的颧骨,保证孩子嘴巴张开,另一只手的手掌根在婴儿两肩胛骨之间连续拍击5次。如果异物吐出,则停止这个动作。如果异物未吐出,则把婴儿翻过来,面向上,仰卧于救护者的大腿上,头部要稍微向下倾斜。救护者用食指和中指抵住婴儿胸骨位置(两侧乳头连线中点下一横指处),快速向上连续按压5次,按压时把握好力度,动作刚中带柔。如果异物仍没有吐出,则拍背5次,胸部按压5次,重复以上2个步骤,同时拨打120直到救护人员的到来。

 沭阳县人民医院儿科常年开展儿童电子支气管镜检查与治疗,擅长诊治疾病:呼吸道发育异常(呼吸道软骨软化、狭窄、外压);呼吸道占位性病变(肿瘤、肉芽生长及结核性肉芽肿);重症肺炎;肺不张;喘息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胸腔积液及胸膜腔疾病;咯血的诊断与治疗;呼吸道深部异物取出等。

 

(入院时患儿影像检查)





(从气管取出的花生米)


(术后患儿影像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