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45分钟生死时速!救回六旬心梗患者

发布时间:2021-04-21 09:02:03作者:张蕾浏览次数:

近日,梦溪街道南岭小区朱大爷的家人将一面写着“医术精湛 品质高尚”的锦旗送到我院心内科,再三感谢院长助理、心内科主任、胸痛中心总监高新春和心内科病区医护人员对老人的精心治疗和护理……  

1618967250445675.jpg

六旬老人突发心急梗死,生命危在旦夕

3月中旬的一天早上,60岁的朱大爷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饭后活动一下身体,突然出现胸痛、胸闷、汗流不止等症状。家人见状,立即拨打120求救。

120救护车迅速赶到现场。通过详细的问诊和体格检查,120医护人员考虑其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于是迅速联系我院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

1618967290895174.jpg

朱大爷很快被送至我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CCU),抢救生命的接力棒传到心内科医护人员手中。心内科主治医师马超详细询问病史,结合心电图检查发现:患者心电图呈进行性改变。情况十分危急,需立即行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打通被堵塞的血管。

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朱大爷突然出现抽搐,意识丧失症状,心电监护提示:室颤。

1618967323554878.jpg

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为老人赢得“心”生

闻讯赶来的高新春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不间断地对朱大爷进行心肺复苏和电除颤。医护人员一边将患者送至介入室,一边与家人沟通: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介入室外,老人子女心急如焚、胆战心惊;抢救室内,医护人员神情专注,全力救治。在高新春的镇定指挥下,心内科团队果断为朱大爷行急诊支架植入术。在明确梗塞位置后,医生们立刻有效利用抽吸导管,快速将堵塞血栓抽出、球囊扩张、植入支架、改善血流……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激烈进行着。

1618967354654371.jpg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仅仅用时45分钟就为朱大爷迅速开通了闭塞血管,将他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至此,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患者术后状态

术后,朱大爷被转送至心内科一病区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接受监护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朱大爷恢复良好,术后5天即可下床活动,10天后康复出院。

   “朱大爷先后出现了休克和3次室颤,情况十分危急!”高新春介绍说,“从接到急救电话开始,一系列急救措施、诊断、检查到治疗,都严格按照国家胸痛中心标准,为朱大爷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可以说,朱大爷是非常幸运的!”

      专家提醒 

突发心肌梗死千万别帮倒忙,比如“扶起来”、“给错药”、“选错交通工具”等。

正确的救助方法为:

1. 拨打120:如果突然发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送诊当地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查以排除或确定心肌梗死的可能。

1618967474998509.jpg

2. 平卧休息:送医院就诊前,病人应即刻平卧休息,禁止各类活动,避免一切干扰。

3. 给予急救药品:家属应尽量保持病人情绪稳定,给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

4. 吸氧:如果周围有小氧气瓶或氧气袋,应迅速给予吸氧。

1618967500543711.jpg

5. 人工呼吸:如患者呕吐,应避免堵塞气道、影响呼吸,一旦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则需要尽早实施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院前急救措施。

6. 高危人群应参加相关培训:如果家中有心梗的高危险人群,建议尽早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心肺复苏培训,以提高抢救成功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