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镜下人生 | 脖子上“钻”个小孔,烦扰他半年的颈椎病竟然好了

发布时间:2021-07-30 06:58:05作者:宋大江浏览次数:

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低头玩手机、伏案工作、长期面对电脑等等都会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脖子上“钻”个小孔 烦扰他半年的颈椎病竟然好了

近日,沭阳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就接到了这样一位颈椎病患者。家住沭阳县扎下镇36岁的何先生,时不时出现的脖子酸痛已经伴随了他半年多,每次发作,都没怎么当回事,自己敲一敲、按一按就过去了。没想到,最近一周来,他开始出现从脖子窜到右边胳膊的麻疼,经常会像放电一样抽痛,把肩膀抬高才会好转,夜晚必须把手置于头下才能入睡。别扭的睡姿加上阵阵抽痛,让他好久都没睡过整觉了,生活质量急剧下降。

何先生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吃药及推拿、牵引等都尝试过,但效果不明显。有的医院医生建议他做开放内固定手术,但是费用很高,而且开刀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这让他更加不愿接受。后来听闻沭阳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成亮,是这方面的专家,治疗颈椎病效果不错,遂慕名前来就诊。

张主任接诊后,对何先生做了详细检查,发现患者的颈部有明显叩击痛,并向右上肢放射,右上肢肌力下降,是典型的“神经根型颈椎病”的表现。

针对何先生的病情,若采取传统手术需行切开减压,创伤大,手术融合固定部分节段,影响颈部活动范围,风险大,并发症也多。为最大程度地减轻患者痛苦,经科室讨论后,决定为其施行“颈椎后路内镜下髓核摘除术”,也就是采取微创经皮脊柱内镜技术治疗颈椎病。

微创经皮内镜技术治疗脊柱疾病是近年来全新的治疗理念。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的治疗。用这种方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又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由于颈部解剖结构重要,邻近血管、肌群、骨、韧带、神经等组织相对复杂,故在内镜下处理颈部组织相对腰椎要复杂得多,这对手术者是一个挑战;另一方面,颈部血管丰富,术中出血较多,需要医生有娴熟的镜下分离止血技术,才能安全充分地暴露神经根及硬膜囊;术中还需要使用镜下高速磨钻,可以有效地磨除骨性结构,但对手术者的操作技术提出了很高要求。

经过细致周全的术前准备,7月18日,我院脊柱外科团队在张主任带领下为何先生实施了后路脊柱内镜下颈6/7椎间盘髓核摘除术。

“今晚终于能睡个好觉了!”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手术,何先生颈部及右上肢的放射性疼痛得到快速缓解。现在他能够在颈托的保护下下床自由活动了。目前,何先生已康复出院。

● 沭医君科普

与传统开放性手术相比,脊柱内镜治疗颈椎病的优势在于:1、安全性高,内镜直视操作,视野清晰;2、创伤小,切口小;3、疗效显著,术后疼痛少、恢复快;4、手术相关并发症少;5、手术及住院费用低。但与此同时,对于手术医师要求极高,一定要对颈椎解剖结构非常熟悉,还要有丰富的镜下操作经验。

据了解,此次我院脊柱外科团队开展的颈椎后路脊柱内镜手术,在全县尚属首例,目前省内外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也并不多。此项革命性微创手术的应用对于治疗颈椎病意义重大,是我院治疗颈椎疾病的又一利器,也标志着我院治疗颈椎病进入了全面微创化、多样化、根治性治疗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