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夏天胡吃海喝,当心急性胰腺炎“找上门”!

发布时间:2022-07-30 08:37:47作者:周红娟浏览次数:

啤酒、烧烤、小火锅

你有故事我有酒......

这大概是美好夏夜的“标配”

但是,当心急性胰腺炎“找上门”哦!

图片2.png

入夏以来,我院消化病中心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急剧增加。而他们疾病的爆发,多数又都跟“吃”和“喝”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上周末,28岁的吴先生和三五好友相约吃火锅。席间,免不了一番觥筹交错 ,一不留神就喝了半斤多白酒。

可就在酒足饭饱之后,吴先生出现了左上腹部持续性疼痛,伴有腹胀、恶心呕吐数次。朋友见状,赶紧将其送到我院就诊。

经详细问诊和相关检查,消化病中心医生诊断其为:急性胰腺炎。

经过禁食、胃肠减压、减少胰液分泌、解痉止痛、消炎、补液等对症治疗后,吴先生病情明显好转,血、尿淀粉酶都恢复正常,目前已康复出院。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指胰腺分泌的胰酶在胰腺内被异常激活,对胰腺自身及其周围脏器产生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炎症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多于大量进餐、饮食过度油腻或者喝酒后发作。

急性胰腺炎严重程度不一,轻型易于治疗,预后好,常在1周内恢复,不留后遗症;重型病情险恶,并发症多,常继发感染、腹膜炎、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等情况,病死率约15%。

图片1.png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 持续性上腹部疼痛: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急性发作的持续性上腹剧烈疼痛,可向腰背部呈放散性。仰卧位时加剧,坐位或前屈位时减轻,不能被解痉止痛药所缓解。如有胰腺出血坏死,引起腹膜炎,可表现为全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出现休克。

▶ 恶心、呕吐:常伴症状。

▶ 发热:多数急性胰腺炎患者可出现中度发热。

▶ 黄疸:多见于同时存在胆管结石、胆总管开口肿胀的胰腺炎,或是伴有严重的腹腔感染导致肝功能损伤的胰腺炎。

微信图片_20220728103353.jpg

胰腺炎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 胆道疾病:胆道结石阻塞胆总管末端,胆汁经共同通道反流入胰管,胆汁中的磷脂酰胆碱和胆盐可损坏胰管的黏膜屏障,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慢性胆囊炎和胆管炎也可伴发十二指肠乳头炎症性痉挛或狭窄,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

▶ 过量饮酒:酒精能直接损伤胰腺组织,还可刺激胰液分泌、引起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和Oddi括约肌痉挛,导致胰管内压力增高,甚至细小胰管破裂,胰液进入腺泡周围组织而引起一系列的酶性损害及胰腺自身消化。

▶ 十二指肠液反流:十二指肠内压力升高时,十二指肠液可反流入胰管激活胰蛋白酶原,导致胰腺组织自身消化。

▶ 高脂血症: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可能因甘油三酯在胰脂酶作用下生成游离脂肪酸对胰腺腺泡的直接损伤所致;高脂血症所致血液黏稠度升高也可能加重胰腺病变。

640 (1).jpg

▶ 创伤:上腹部钝器伤、贯通伤或手术都可能直接或间接损伤胰腺组织。经Vater壶腹的操作,如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可导致2%~10%的病人发生急性胰腺炎。

▶ 其他:①饮食因素,如暴饮暴食;②感染因素,如流行性腮腺炎、败血症等;③内分泌和代谢因素,如妊娠、高钙血症等;④药物因素,如利尿药、雌激素、对乙酰氨基酚等;⑤遗传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 积极治疗胆道疾病,戒酒、预防感染、正确服药等,预防复发。

✔ 劳逸结合,保持良好心情,避免疲劳和情绪激动。

✔ 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进食低脂饮食,少食油腻食物,忌食辛辣刺激食物。

640.jpg

✔ 控制血糖及血脂,必要时使用药物控制。

✔ 定期到医院复查胆道疾病及血糖、血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