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不用剃发不留疤痕 | 沭阳医院开展耳内镜微创手术解决耳疾之苦

发布时间:2022-11-23 10:34:53作者:徐婷婷浏览次数: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是耳鼻喉科常见病,症状多为耳朵反复流脓、渐进性听力下降,可能会导致头晕、头痛、面瘫,甚至脑膜炎,很多患者深受其扰。

以往,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的手术治疗主要是在显微镜下进行手术,通常都需要开刀、剃头发,而且会因为有切口而留下疤痕。现在,我院耳鼻喉科运用耳内镜技术微创治疗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可以不开刀,也无需患者剃发,手术创伤小,而且术后恢复快,也不留疤痕。

u=3573352042,2797780522&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jpg

中耳炎反复流脓两年余

耳内镜微创手术解病痛

今年49岁的周女士两年前患上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听力逐渐下降,而且左耳总是反复出现发炎、疼痛、流脓等症状,平素里通过服用药物等进行保守治疗,但是效果不尽人意。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愈发严重,已经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汪主任,听说做手术要剃掉部分头发,还会留疤,我就一直拖着没做。可现在听力越来越差,怎么办啊?”日前,周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慕名来到我院耳鼻喉科专家门诊就诊。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耳鼻咽喉科专家、主任医师汪守峰详细问诊并完善相关检查后,确诊周女士为:左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经过仔细评估后,汪守峰主任带领我院耳鼻喉科手术团队为周女士实施耳内镜下鼓室探查术+左侧鼓膜修补术+面神经梳理术+外耳道成形术,帮助其解除病痛。手术历时1个半小时顺利完成,不仅解决了周女士的病症烦恼,微创无疤痕更是让她没有后顾之忧。术后第3天,周女士就康复出院了。

001222.jpg

微创治疗中耳疾病

不用剃发不留疤痕

耳内镜手术是近年来国内外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的一种新的微创术式,因其住院时间短、创伤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对工作生活影响小等优点,受到了耳疾患者的广泛欢迎。

汪守峰主任介绍,耳内镜微创手术是经外耳道自然腔道进行,即直接从耳朵的外耳道抵达中耳,一般不需要剃头发,也没有明显切口,把病灶清除干净的同时,还能改善听力,也不用担心术后会出现较大疤痕问题。

“耳内镜手术对医生精密的操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首先需要有显微镜下的熟练耳解剖基础,要掌握显微镜下的各型中耳炎手术技巧,同时再有熟练的内镜操作技术,二者相得益彰才能更好地完成耳内镜手术。另外,并不是所有的中耳疾病都可以采取耳内镜手术治疗。具体选择怎样的手术方式,需要专业医生就患者个体情况而定。”汪守峰主任表示。

微信图片_20221122184031.png

关于中耳炎防治的建议

● 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同时,劳逸结合以增强体质。

 ● 急性中耳炎大多由上呼吸道感染所致,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急性鼻窦炎、扁桃体炎、感冒发烧等,要及时治疗,避免进一步发展成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多数可以通过药物完全治愈,因此如发现有急性中耳炎,要及时就医,避免发展成慢性。

● 患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时,治疗要彻底,已有鼓膜穿孔的患者,洗头或洗澡时要避免污水进入耳内,并及时行鼓膜修补术。

● 不要用尖锐的器物掏耳朵,容易划伤耳内皮肤导致感染,从而可能引发炎症。

● 积极开展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普查工作,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切实的预防措施,从而降底慢性中耳炎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