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以柔克刚 体表无痕 | 沭阳医院开展输尿管软镜技术,轻松上演“碎石记”

发布时间:2023-03-17 06:58:26作者:侯青青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泌尿外科团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经尿道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灵活的软镜技术具有无体表伤口、痛苦轻、恢复快等优点,“温柔”地帮助患者告别结石之痛。

微信图片_20230316162225.jpg

“医生啊,我这腰疼,小便有血,还总是想呕吐!”2月14日下午,60岁的王阿姨面色苍白,双手捂着腰部,一边缓慢地走进我院泌尿外科门诊,一边急切地说:“我这结石在其他医院看过两次,做了两次体外碎石,现在还疼……听说沭阳医院碎石没有创伤,所以今天找您帮看看啊!”主治医师黄欣坤热情接待了王阿姨,详细问诊后完善相关检查。CT扫描显示:肾积水伴右输尿管结石,双肾结石;B超显示:右侧输尿管上段可见大约13*7cm强回声影。结合病史及相关检查结果,黄欣坤医生认为王阿姨符合碎石手术指征。

640 (2).jpg

什么是肾积水?为什么会发生肾积水?针对王阿姨一连串的问题,黄欣坤医生给予详细解答:肾积水就是尿液从肾盂排出的这条路受阻,没办法排出,只能积聚在肾内,从而引起肾内压高,肾盂肾盏扩展,肾实质萎缩和肾功能减退。各种情况引起的梗阻如前列腺疾病、泌尿系统感染、肾结石等,都会导致肾积水。

王阿姨是因为右侧输尿管结石,尿液无法通过输尿管顺利排泄出体外,导致尿液积蓄在管内,进而积蓄在肾内,引起了肾积水。如不及时治疗,将会严重影响肾功能,甚至会导致肾衰竭。

为了帮助患者尽快祛病解忧,同时最大程度降低损伤,泌尿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志永和黄欣坤医生结合王阿姨的病情,经综合评估,决定为其行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陈志永主任介绍,钬激光软镜是一根输尿管软镜,弯曲度可达270°。术中,输尿管软镜经过尿道、膀胱、输尿管,将肾结石打碎后取出和引流排出体外。手术利用人体天然的尿道,不在身体上做任何切口,真正做到了“碎石无痕”。相比较传统开放手术及硬质输尿管镜及肾镜,软镜操作更加灵活,能显著降低手术出血风险,效果好、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手术更安全。听说能够“无创”解决病痛,王阿姨欣然接受手术。

1679302695325296.jpg

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并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陈志永主任、黄欣坤医生为王阿姨实施输尿管软镜手术。手术历时1个小时,顺利击碎结石,取石网栏取出结石,解决了王阿姨的病症。术后6小时,她便可以下床活动,正常进食。一天后,复查显示体内的结石已排尽。

术后调理时,泌尿外科医护人员叮嘱王阿姨多饮水,增加排尿频次,同时注意饮食清淡,减少摄入菠菜、芹菜等含有大量草酸盐的食物,有利于预防结石的再次发生。

微信图片_20230315091855_副本.png

“没想到不仅手术过程不痛苦,效果还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院,真的是太惊喜了!”术后第三天,王阿姨就康复出院了。

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我院泌尿外科团队已运用输尿管软镜技术为百余名泌尿道结石患者解决了疾病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