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微创“无痕” 自信“炫腹” | 沭阳医院成功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发布时间:2023-03-28 06:58:00作者:妇科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妇科成功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剥除+卵巢囊肿剥除术。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妇科微创手术水平再创新高。

“赵主任,听说做腹腔镜手术肚子上会留下几个瘢痕。我查出卵巢囊肿已经半年多了,同时还有一个子宫肌瘤,吃药也没什么效果,一直拖着没敢做。可最近腹部反复隐痛,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两周前,36岁的周女士(化名)来到我院妇科专家门诊就诊。

妇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赵丹玲接诊后,结合周女士病史、查体及相关检查结果,告知其有手术治疗指征。如何才能确保彻底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周女士怕留疤的要求?赵丹玲主任决定为其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微信图片_20230328081732.png

赵丹玲主任介绍:“传统腹腔镜手术通常都需要在腹壁上做3-4个直径大概5—10mm的穿刺孔,有多个切口而且会留下瘢痕。现在,我院妇科运用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借道’患者脐部位置进行单孔腹腔镜手术,只需要在肚脐眼内取一个2cm左右创口。术后切口隐藏于脐孔内,相较于多孔腹腔镜,瘢痕更加不明显,美容效果突出。”

微信图片_20230328081737.jpg

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并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妇科团队成功为周女士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下右侧附件囊肿剥除+子宫肌瘤剥除术。历时1.5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周女士恢复的很快,切口愈合后完全隐藏于脐孔,无明显手术痕迹。目前,周女士已康复出院。

微信图片_20230328081742.jpg

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妇科手术治疗模式经历了从巨创到微创,微创技术的发展由以往的“四孔、三孔、两孔”直至今日的“单孔”,操作手法越来越精细,创口越来越小。单孔腹腔镜手术方式的出现是对传统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和补充,也是爱美女性的福音。伴随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对医生的手术水平要求更高。

作为宿迁市临床重点专科、中国沭阳恩德思医学科技中心国际妇科内镜考评与标准学院,我院妇科团队拥有丰富的单孔腹腔镜手术经验,常规开展宫腹腔镜手术治疗各种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等。目前,单孔腹腔镜手术可用于治疗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妇科疾病以及宫外孕手术、子宫切除手术等妇科手术。随着单孔腹腔镜手术适应症的不断拓展,妇科微创技术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让更多爱美女性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也继续享有美丽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