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中年女子脖子里长了“懒癌”,一根微波针精准清除病灶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8:35作者:浏览次数:

如果人间有什么不幸,患癌一定是其中一个选项。

如果这个不幸之中有那么一点点幸运,患上温和的甲状腺癌算一个。

一面魔鬼,一面天使,甲状腺癌的两副面孔,不会让人彻底绝望,但也没有给人十分的希望。

91529822720e0cf38b7fb5e495018518bf09aaf0.jpeg


微波消融术治疗甲状腺癌   时间短、恢复快、无疤痕

近日,年近中年的周女士在例行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于是慕名来到我院功能检查科费正东主任处就诊。进一步超声检查显示:其甲状腺右侧叶中部见一大小4.1mm×3.5mm结节,呈实性,形态不规则,边界尚清。甲状腺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病理结果提示为:甲状腺乳头状癌。

1617846819320344.png

在仔细研究了患者的病情和超声检查资料后,费正东建议周女士选择微波消融术。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征得同意后,3月27日,周女士接受超声引导下微波热消融术。手术采取局部麻醉,不到半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前超声造影显示结节呈非均匀性低增强,术后即刻超声造影显示结节及周边呈无增强,结节完全被灭活。

1617846844578081.jpg

1617847150953470.png

术后第3天,周女士康复出院,颈部没有留任何疤痕。


甲状腺癌  “最懒惰”的癌症

费正东介绍,甲状腺乳头状癌是甲状腺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虽然定义为癌,但危害不像其它恶性肿瘤那么大,是一种“懒癌”,死亡率不到3%,其容易在颈部淋巴结转移,很少发生全身转移。

1617847228955656.jpeg

该疾病目前比较常用的治疗手段有超声引导下热消融(微波消融是其中一种)和外科手术。热消融技术具有效果确切、损伤小、恢复较快、重复性较好、不影响美观、保留甲状腺功能、不会导致终生性甲减等特点,在治疗甲状腺疾病方面越来越受到重视。

1617847425682940.png

尤其是超声引导下的微波热消融技术,操作更灵活、疗效更显著、应用更广泛,已成为甲状腺结节微创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部分患者能达到与手术切除相似的治疗效果。目前,我院功能检查科已经常规开展该技术。


什么是微波热消融呢? 

微波消融是在超声引导下将消融电极插入靶组织内,以发射电磁波的形式产生微波能量,并将其转化成热能进入靶组织内,当温度达到60℃以上,肿瘤细胞可发生不可逆性死亡,微波消融时可使最高温度达到120℃以上,肿瘤及扩大消融的区域可完全坏死,达到手术切除效果。

1617847557555417.gif

微波热消融有哪些优点呢?  

① 手术时间短,不易复发;

② 创伤小,出血少,愈合快;

③ 效果可见,范围可控;

④ 全程可视,精确定位;

⑤ 可以多次治疗,能够满足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特点,适合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


 哪些情况可以做热消融? 

① 甲状腺良性结节:比如结节性甲状腺肿、高功能腺瘤、结节产生症状或伴甲亢、胶质潴留性囊肿破裂出血、术后残留或术后再生结节、儿童、备孕者、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的良性结节;

② 甲状腺微小癌(患者不愿或不能行外科手术);

③ 颈部转移性淋巴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