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重获“心”生 | 沭阳医院为两位九旬老人成功植入心脏起搏器

发布时间:2022-08-09 08:40:23作者:张 蕾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心内科先后成功为两位九旬高龄老人植入心脏起搏器,让他们重获“心”生。这背后是心内科团队仁心仁术、为“心”护航的爱心接力——

案例一

由于赵爷爷超高龄,体质弱,身体机能退化,同时有糖尿病、脑梗塞等基础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行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存在很大风险,配合医生手术困难,为此,心内科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同时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

高院长手术照片_副本.jpg

▲心内科团队为赵爷爷进行手术

经家属同意后,院长助理、心内科主任高新春带领团队为赵爷爷紧急行单腔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术后,赵爷爷心率很快恢复正常,基础心率维持在60次/分,病情明显缓解。

案例二

近日,今年90岁的刘爷爷(化名)因反复出现头晕、气短、行走不稳等症状一周,到当地乡镇医院就诊。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严重心动过缓,心率35次/分。随后,刘爷爷被紧急转入我院救治。

入院后,复查心电图提示:重度房室传导阻滞,属于比较严重的心律失常。简单来说就是,刘爷爷的心房和心室之间连接的这段电路突然短路,出现严重心率过缓,导致全身血液循环异常,随时可能出现头晕、黑蒙甚至晕厥等症状,甚至会猝死。

心内科团队认为刘爷爷符合心脏起搏器植入的手术指征,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征得家属同意后,高新春主任带领团队为刘爷爷行双腔永久起搏器植入术。随着起搏器的顺利植入,刘大爷的症状明显得到改善,术后安返病房,心率为60次/分,目前已康复出院。

YU0A0624_副本.jpg

▲顺利置入双腔心脏起搏器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

也是最辛苦的器官

每天大约要跳动10万次

如果出现心跳慢、心跳快、心跳乱

就说明心脏电路出了问题

什么是心脏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心血管植入型电子器械(CIED),被誉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一大奇迹。这个体积与普通男式手表差不多的装置,复杂程度相当于一台微型电脑,且需要具有高度的稳定性。

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具有手术切口小,局部麻醉无痛苦、不开胸等优势,安全可靠,是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不可逆的心脏起搏和传导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主要方法,已成为临床上治疗“症状性心动过缓”的一种常规技术。

什么情况要给心脏装起搏器?

640_副本5.jpg

我们的心脏有右心房、左心房、右心室、左心室,相当于4个房间。如果心脏房间之间的“门”出了故障,就叫瓣膜问题。如果给心脏供应血液的“管道”出现堵塞,也就是冠状动脉产生了狭窄,就叫冠心病。如果出现了心跳慢、心跳快、心跳乱,就叫心律失常,这往往是电路上的问题,很可能就要用到心脏起搏器。

心脏正常的跳动频率是每分钟60次到100次。绝大多数心脏起搏器是为解决心跳过慢的问题,当一个人心跳过慢,出现头昏、头晕,眼睛发黑,甚至会晕倒时,就需要给心脏请个“外援”,植入心脏起搏器。还有少数情况,是针对部分心衰和容易发生猝死的病人。


植入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640 (1)_副本5.jpg

     ♥ 术后2-3个月,起搏器植入侧上肢不要做大幅度活动,以防因过度牵拉导管电极而使其脱位。更不要玩弄起搏器,以免起搏器发生翻转,导致电极断裂。

     ♥ 安装后3个月应做程控调试,了解起搏器工作情况,使其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以后每年均需做一次程控,在起搏器寿命快到期时应缩短至半年一次,以免电池耗竭,发生意外。

     ♥ 避免磁场,装有起搏器的患者如需做核磁共振检查,就诊时需要告知医生,来明确是否可以进行磁共振相关检查,但接触电脑、手机、电视、冰箱、X线等没有明显影响。

640 (2)_副本3.jpg

     ♥ 在机场过安检时需随身携带相关证明卡,安检员扫描时所发出的声音对起搏器没有影响。

     ♥ 在外科手术需要使用电刀时,应提前调整起搏模式。

     ♥ 洗桑拿或热水浴理论上对起搏器没有影响,但如有严重的原发心脏病(如冠心病、严重血管病变),水温过高、出汗较多等情况需要警惕,对病情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