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87岁老人先后两次骨折,手术后重新站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2-08-12 08:04:36作者:庄怀伟浏览次数:

有一种骨折,危险系数极大,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这就是老年人髋部骨折。

今年87岁的李奶奶(化名),一个月内不慎摔倒两次,左、右股骨颈先后骨折,家人以为老人从此只能卧床,但均在我院顺利得到救治——

李奶奶虽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平日里闲不住。一个月前,李奶奶在田地里拔草时不慎滑倒,当即感到左髋部疼痛,但能忍痛行走。十几天过去了,疼痛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不敢站立,这才到当地乡镇医院就诊。完善检查后,李奶奶被诊断为髋关节骨折——左侧股骨颈骨折。

这么大年纪,能否手术?手术后能否重新站起来呢?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李奶奶被家人送至我院关节外科寻求治疗。

骨科二病区(关节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勇带领团队对李奶奶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分析、评估,最终决定为其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YU0A0585.jpg

患者第一次手术影像图_副本.jpg

手术很成功,第二天,李奶奶就能在助行器辅助下行走活动,一周后可自行拄拐行走。因切口等各方面恢复良好,李奶奶要求出院,医生交待拄拐锻炼等出院注意事项后予以办理。

不料,不到一周,李奶奶再次被家人送到我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其右侧股骨颈也骨折了。原来,李奶奶回家后便自行脱拐行走,甚至在切口缝线还没拆时就大跨步行走,结果因走路太快再次摔倒。

关节外科团队分析:若想重新站起来,手术是最佳的选择。经过慎重考虑,李奶奶的家人同意手术治疗。

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关节外科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护理、康复计划。带着患者及家属的殷切期望,同时也顶着巨大压力,关节外科团队为李奶奶实施了右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三天,李奶奶即可拄拐下地行走。

微信图片_20220812095305.jpg

吴勇主任提醒,老年人骨骼脆弱,日常要注意防滑防摔,必要时可拄拐或助行器辅助行走。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高龄早已不再是手术禁忌,老年人一旦摔倒,要立即就医,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